杂食生物。
 

一个《新蝙蝠侠》资料分享&读后感(含无逻辑吐槽/碎碎念和玩梗)

马导在《纽约时报》的采访(截自官网)。推荐细品原文 (P1)。


起因:最近因需要而在搜蝙蝠侠和谜语人这对的英文名 → 搜到了相关 fandom 界面(riddlebat)→ 理所当然地开始看起了内容(作为资料补充) → 看到了马导关于《新蝙》的采访的内容(引用) → 十分好奇并找了原文看。


看完后我大受震撼(瞳孔地震.jpg)。

第一反应是:这是我可以免费看的吗(虽然严格意义上其实不是免费x)?这么露骨(bold)真的可以吗?什么导演你竟然??认真的??啊???

后知后觉:我 tm 真的嗑到真的了。这一刻,我所有对新蝙中的 riddlebat 的构想不再是只能基于某种不得已的扭曲或放大,不再是只能基于某种只存在于自我脑内臆想中的空中楼阁,而是可以确确实实地基于以作品本身为地基所构建的大楼上,且这栋大楼是真实存在且已经被证明真实存在了的。这篇采访(无论是采访文章还是采访这件事本身)就是将其锚定于现实的证据。且,这个证明从外部是无法被击破的,因为它来自于这部作品的上帝(导演)本身。如果后续没有来自内部(导演)的自我否定的话,那么自采访后它将永恒地成为既定事实,并永远地作为作品天然的一部分锚定于现实中。感谢马导,感谢采访者,感谢 fandom 让我有机会知道并看到这篇采访 [双手合十]。


简单理解(省流版):

好消息:蝙蝠侠和谜语人这对官方实锤了。

坏消息:两人已经分了(在结尾审讯)。


什么叫官逼同死啊【战术后仰.jpg

哈,瞧瞧这用词: the obvious thing, love story, breakup, expecting love, devastated... omg, O. M. G.

  • 一点自我阅读理解: 
    马导:你们以为我是想说谜语人之所以那么伤心 (wounded) 是因为他知道了蝙蝠侠的身份吗?并不!他才不知道蝙蝠侠是谁呢!那是因为他想要蝙蝠侠的爱却求而不得!他爱蝙蝠侠!这是个爱情故事 (love story)!这才是原因!你以为呢!? (suprise mother fxxker.gif) 

而且这个 "breakup" 词选得就很绝 (P2)… 一般是在有双方参与的关系 (relationship, P3) 中才会用到这个词,加上用 love story 的大语境…很难不让人多想wwwwww

Relationship (P3) 就更不用说了,典型的会让人遐想连篇的词汇…更何况有 love story 这个前提,这个 relation 指的是啥不用说了吧…嘶~~~导演可以的~只看这篇采访没看电影的估计会以为这是什么谜妹妹恋爱被甩的故事wwww(难道不是吗x)。我除了导演太会了之外无话可说。

除了马导这精湛的选词,采访人问得也很妙: "wounded" ...而且还加了个 so 表示伤心程度,啧啧啧。不是像 angry, despair, upset, sad 之类的带有主动情绪的词,而是选了个带有强烈被动感情色彩的 wounded... 严重怀疑是故意这么问的【之前一直以为谜的崩溃中展现的情绪是主动的(类似愤怒,崩溃那种),没想到还能这么解读,而且得到的答复还是这么地直白……这俩真的是一个会问一个会答(一些可能只有英语母语者会选的词),妙~~啊~

在看到这篇之前个人一直以为官方是用类似“偶像-迷弟”的关系去拍两人的关系的,审讯那段就是谜语人发现他偶像塌房了所以才那么歇斯底里地生气/崩溃……没想到,在cp粉还在讨论两人关系里有多少可以被称作 love,和绞尽脑汁地想该用何种手段去(从侧面间接)表现 love(以避免 OOC)的时候,官方已经锤了这就是个爱情故事……【【这是否说明一些大胆直白的求爱表现手法也是可以完全被接受的呢?!【并没有那样的捷径,给我乖乖提升厨艺好吗【。


什么叫官方(导演)比同人(粉丝)会玩,啊?拍一个一看就是想认真讲故事的,充满电影镜头美学和侦探要素的,立意深刻的黑色电影,然后告诉你这 tm 其实是一个(主角和反派的)爱情故事 (love story)!更关键的是你意识到【真的有这个角度】后再看电影竟然还能解释得毫无违和感!这说明导演拍的时候就确实有这层意思在里面了而不是自我解读的马后炮!啧啧啧,这波官方(导演)真的杀疯了,「同人创作」的顶点不过如此。这波,这波是粉丝在内部,同人竟是我自己了属实是。

你以为你看的是侦探片?是黑色电影?No no 哒哟,是 ko no LOVE STORY 哒!


我只能说:嗑到了嗑到了,还请摩多摩多(指第二部)。

【【不过导演已经说电影结尾两人已经 breakup 了,个人感觉第二部即使有估计很难看到第一部那样的 love story (and its sweetness) 了。且个人感觉马导这种有追求的导演估计也不喜欢自我重复 (拍同样的 theme)…所以只能说珍惜第一部吧(这可是导演锤了的官方粮!)。


Ref: Itzkoff, D. (2022, March 6). Matt Reeves Explains the Ending of 'The Batman'. The New York Times.

【具体的 article link (original) 可以去 riddlebat 的 fandom 搜,在结尾 reference part or 搜 article title,应该有能 free access 的 (e.g., epicstream.com)【or SeeThis

【【采访中除了上文提到的,还有其他关于电影的有趣回答,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 最后是 P1 渣翻(不保质,[ ] 内为严重意译,依旧是推荐品原文):

 

    Q: 你说过你想在《新蝙》中讲述一个蝙蝠侠审视他自身行为的动机的故事。在电影中你是如何演绎的? 

    A: 我想让他不得不直面他自己本身。我读了很多关于‘蒙面’概念的资料,以及如何用不同途径去表达这种概念。当你匿名时,你便感觉你拥有了某种权力,某种可以肆意妄为且不用负责的权力,但这种匿名性本可以导向一种精神上的慷慨无私——导向更加光明的一面。我想迫使蝙蝠侠不断地去朝这个方向努力,直到这种精神成为他自身不可否认的一部分。

    Q: 这是否也解释了为何谜语人——另一个蒙面,匿名的形象——坚信他的使命与蝙蝠侠相同,而这是否也同样解释了为何当蝙蝠侠拒绝他时,他会如此受伤?

    A: 我们已经看到了他(蝙蝠侠)因 [以真面目示人] 而陷入窘境的样子,那么他要如何摆脱这样的困境呢?[答案好像已经不言而喻了],而这也是我想对此玩一些小把戏的原因,因为这是个显而易见的事情——哦,他(谜语人)知道他是谁,[然而实际上却是],不。他不知道他是谁。这是个爱情故事。[这才是答案,那个显而易见的事]。他爱他。

        在那个场景(蝙蝠侠审问谜语人)中,这才是我们所讨论的。正如我所说过的,这是一场分手。你至此是因为你期望这里会有爱。他启发了你,而之后当你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时,你感到天崩地裂。在这之后,当你意识到他并非如你所想的那样聪明时,终于,你这才再一次地找回力量,重新掌控局面。

评论(5)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X | Powered by LOFTER